close

從來沒想到,照顧一個病人,是那麼的辛苦,因為病人生病本身就痛苦,而看護的人,必須全心全意,小心亦亦的去注意到病人的每個動作,每個細節,甚至,我覺的,比照看剛出生的小嬰兒還要辛苦也不為過呀。

 

開刀當日,前晚,護士就來通知媽咪是排開第一刀,所以很早就要起床準備了,所以,身為看護的我,早早六點就起床,開始準備。等到七點半時,護士小姐推著輪椅進來,然後把媽媽送入了手術室,媽媽進入手術室後,護士小姐就要我去家屬休息室等待通知。我原本以為,我會像電視劇演的一樣,劇中的男女主角一進入手術室,親屬就要在手術室門外焦急的等候、徘徊。 結果,事實証明,電影劇都是在亂演,手術室外是需要安靜及無菌的,如果每個手術的親屬都在外面等,不就吵成啥樣了。 所以,我就乖乖的聽話去了家屬休息室,一去才發現,家屬休息室內還有劃分佛堂,祈禱室,男性休息室(給男性家屬睡覺用),女性休息室(女性家屬睡覺用)及男女共同休息室, 男女共同休息室內,有一台大型電視,播放電視節目,啥都有,可避免等待時的無聊,旁邊還有一台大螢幕,一直跳出病人的現在狀況,所以你能隨時掌握現在病人在手術時的情況,真是超sweet的啦。

 

媽咪是740分進去手術室,結果在手術室中,一直準備到九點半才開始動手術。然後,到了十一點多時,手術室就通知我到手術室外等候,醫生要跟我說明手術的情況。

 

一到手術室,就見主治醫師,拿著一包不知名的東西,在我面前放下,一攤開,才知道,原來是媽咪手術切除下來的胃,血淋淋的胃就這樣擺在我的面前,不止如此,醫師還一直不斷的翻弄那個還在淌著血水的胃,然後跟我說明腫瘤的位置及情況。所幸,我早餐沒有吃,再加上本人經歷了無數的大風大雨((在菜市場的肉攤上買內臟) 及見慣了多少的大場面(( 看過電影搶救雷恩大兵及德州電鋸殺人狂等等),所以醫生的一切行為對我來說,都是幻影,嚇不倒我的啦。

醫生說,因為媽咪腫瘤的位置跟當初片子所顯示的不太一樣,所以只照當初的計劃,只切除三分之二的胃部,還是有相當的危險性,於是,就跟我說,要把整個胃部都切除,才能保証安全。就這樣,我簽照會同意書,就這樣,我又默默的一個人回到家屬休息室,繼續等待。

 

等到媽咪轉到麻醉恢復室退完麻醉後出來,回到病房時,已經是下午一點多了,看著媽咪身上那條觸目驚心的傷口,及身上多好幾條的導流管及針管,當下,我的心裡真是覺的很痛、很難過。回到病房的媽咪,因為麻醉剛退,所以整個人還在昏昏沉沉的,口裡直喊:好痛哦~~好痛哦,句句都像是利刃般的刺痛我的心,我當下就馬上拿起自助式止疼器,連續按了好幾下,雖然護士小姐在一旁好心的跟我說明,這個止疼器本身有一定的安全劑量設定,所以在一定的時間內,是無法按太多下的,但是當下的我,管不了這麼多了,反正只要媽咪喊一聲痛,我就按一下,彷彿只有這樣做,我才能幫助媽咪減輕痛苦。

 

(ps:自助式止疼器,藥物中含有嗎啡成份,所以當病患覺的痛苦時,可以自行施打,減輕痛苦,而機器本身有安全機制,在一定時間內,只會讓你按一下,多按,機器是不會有反應的,而且,每天能施打的劑量也是有限定的,你只要超量,機器也是不會有反應。)

 

到了晚上,二舅跟奶奶有過來看媽咪,不過,媽咪整個人是呈現昏睡狀態的,所以就對我說了聲辛苦,及要多照顧媽咪後,就回去了,當晚,我是在半咪半醒的情況下看護媽咪。

 

結果,在清晨三點半左右,隔壁床突然住進一位疑似重大車禍的病患,頓時,整個病房內,是吵成一團,害我差點抓狂,因為媽咪住的是兩人房,兩張病床間就只有一簾幽夢,非常非常輕巧的隔離著,所以,隔壁床發生什麼事,說了什麼話,在短短的幾十秒內,我就都大致上清楚了。鄰床的病人是位女學生,然後跟朋友一起外出,然後被某台不知道有沒有酒駕的車給撞了,當事人的車,聽說是撞的稀巴爛,而當事人也是面目全非,四肢都有不同程度的骨折,聽到這裡,我相信各位一定跟我一樣,會覺的情況不是普通的嚴重,尤其是護士小姐跟急診醫生在臨走前很嚴肅地對女同學的家屬和朋友說了一句話:「你們在接下來直到進開刀房前,要密切注意病人是否有頭暈想吐的症狀,或是手腳發冷的現象,這都是很嚴重的,要立即馬上通知我們。」 就在醫生跟護士離開不久後,女同學的親屬也都閃人了,只留下兩位女同學的朋友,一男一女留下來看護。原本,我以為事情就告一段落了,不料,等女同學的家屬一走,隔壁的二女一男頓時開心的聊了起來,一點都不像是出了重大車禍一樣,還有說有笑的,我當時,真想走過去給那位女同學一瓶礦泉水,看看他還笑不笑的出來。 一直折騰到了5點多,隔壁床才安靜下來,但是,我卻沒多少時間可以睡了,因為,七點多,姨丈跟阿姨和奶奶就一起出現在我的面前~~~~天呀,這還讓不讓人活呀。

 

(ps:想知道為什麼我想拿礦泉水的人,請去看劉德華主演的一部電影「烈火戰車」就知道了)

 

早上七點多,姨丈、阿姨跟奶奶一起過來探望媽咪,然後阿姨還很sweet的拿了化妝水,護脣膏,身體乳液,要我幫媽咪擦,我內心os著,媽咪身體剛開刀完,能馬上用這個嗎?? 不過,我還是很順從的答應了阿姨,不然,我就慘了。

 

開刀完第二天,媽咪還是處於昏昏沉沉的狀態,時睡時醒,這期間表妹梅子有來看望媽咪,陪了我一下,一整天,媽咪都覺的很口渴,但是不能進食,只能用棉花沾水潤溼嘴脣。所幸,媽咪從開刀完後的36小時內,沒有發生發燒現象,這是個好消息。

 

晚上,因為白天很累,加上昨晚隔壁床的party影響(後來中午就換房間了),我撐到了12點就去打個盹。結果,到了三點多,我聽到了聲音,醒過來一看,媽咪竟然沒有睡覺,我忙問是否傷口在痛,所以睡不著,結果媽咪竟回答我說,不是,是因為我打呼太大聲,所以他睡不著,當下,我覺的超慚愧的,於是,我就跟媽咪說,你先睡吧,我醒著,接著,我就開始準備迎接早晨的陽光。

((當天下大雨,結果沒出太陽))

 

所幸,表妹非常貼心的拿了人蔘飲來給我補充體力和元氣,讓我能夠有足夠的精神去照顧媽咪,雖然,接下來還有好長的一段時間要去面對,不過看著媽咪的恢復情況,一天比一天好,這樣的辛苦也是值得。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公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